Thursday 30 March 2023

《道教地神文化。三石公。鎮方保安。2023》




 

《道教地神文化。三石公。鎮方保安。2023

 

【道教三石公】,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覺得「陌生」,但是如果用另一種「名稱」來稱呼,那麼很多【區域】的【同道好友】們便會瞭解或者認識了!

 

於【華人區域】,有者會稱之為【地靈公】或者【后土】(不是【后土元君】或者【土地公】,而是另一群【地神】,類似【土地公】的職責)

 

而於【新馬】一帶,則可稱為【拿督神】或者【拿督公】。

 

有些【區域】也會稱之為【社神】、【門外公】(不是【門口公】或者【後尾公】)、【番地主財神】、【石頭公】,等等。

 

但是,言歸正傳,【道教三石公】其實其【信仰】可追溯至最早的【泰山石敢當】的時代。

 

【泰山石敢當】,又稱【鎮地常勝王】,相傳為【天帝】所派來【人間】「鎮守一方之地神」,也被公認為是【東嶽仁聖帝君】駕前之【鎮守將軍】(相關資訊:https://javewutaoismplace.blogspot.com/2022/06/2022_12.html),而此【道教三石公】,便是【鎮地常勝王】麾下之三位【神將】。

 

【道教三石公】,其紀錄可於【漢朝】祀土文獻中看到,再來就是【唐代】之封禪文獻中出現,而到了【宋明二朝】,便開始盛行於【民間】或者一般【道教文化】之中,尤其於【堪輿文化】、【民間祭祀文化】或者【禳災保安文化】,等等,皆可見到其名稱出現於相關【科儀本】中。

 

有者,也會於【太歲文化】相連(視為【土煞】的一種),因此於某些【時段】或者【季節】,「須禳其神而得護佑」。

 

再來,於【北方信仰文化】之中,【道教三石公】也會與【北方四大家族神祗】相連起來。

 

那麼【民間】又是如何看待此【道教三石公】呢?

 

一般【民間信仰】會祀此【道教三石公】來:

 

一,保祐家宅平安

 

二,入新宅時於門外朝東北祀之(點三盞明燈,貼上其諱字,三日後,將其諱字與紙錢化吉,其灰灑於房宅四角即可)

 

三,小孩常夜啼哭不止,大人則得向西南方祀之再召其生魂回歸家中

 

四,家畜不寧、畜生不育,除了祀其相關守護神、土地神,便是祀道教三石公於半夜三更,朝東南方,獻上一碗白米、一碗酒、一碗肉、一些紙錢,將紙錢化吉後,其灰摻和水與茅草,繞澆畜舍一圈,之後便能人畜平安

 

五,宅內人們,常無辜發燒或者發冷,也得於丑時祀道教三石公於西方,將該人之衣物放於一碗白米之上,召喚其人之名字九回,之後將衣物與白米拿進該人之方內,衣物當下穿上,白米則煮粥使用,三日便可見效

 

六,等等。

 

如今,【醫學】發達、【科學】為上,因而祀【道教三石公】者,真的是「少之又少」了,也就如此,其【信仰】也慢慢的「沒落」或者「消失」,取而代之的,是其他相關類似【道教三石公】之【地神】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