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9 March 2023

《道教五營文化。鎮壇五帥。統領四方。2023》






《道教五營文化。鎮壇五帥。統領四方。2023

 

應【同道好友】之詢問,今日於此再分享:

 

這「幾日」,與同道好友做分享之時,被詢問到了【五營將軍】到底是在指哪「五位」?

 

其實於「2006年」,已做了詳細的介紹,但當時只有「英文版」的【文獻】及很「簡單」的【宮壇五營神將神像】照片。

 

【内五營將軍】,一般統稱為【五方元帥】,與【外五營將軍】不同,因此不能把【外五營將軍】「誤稱」為【五營元帥】。

 

之前也有提到了於【道教五營文化】,【五營將軍】則分成「幾種」,如下:

 

1 –【内五營】

2 - 【外五營】

3 - 【四角五營】

4 - 【鎮疆五營】

5 - 【巡邏五營】

等等。

 

每種的【五營將軍】,【神明】皆有不同,如:

【内五營】有【溫。康。馬。趙。王】或【殷。關。高。趙。李】,等等。

 

【外五營】有著更多的【組合】,如:【雷。南。楊。武。李】,【雷。康。楊。趙。李】,【張。蕭。劉。連。李】,等等。

 

【四角五營】,【鎮疆五營】暨【巡邏五營】,則是【恩主】「麾下」不同的【神將】,可【神】可【靈】可【鬼】,以「區域不同」及「信仰不同」為主。

 

【道教内五營文化】中,「最早」以【道教鎮壇】中的「五位」【御前元帥天君】為【五方元帥】為主的【組合】,如下:

 

東方統領溫瓊元帥

南方統領康席元帥

西方統領馬勝元帥

北方統領趙朗元帥

中央統領王善元帥

 

有者,會以【四霛將軍】配上【殷郊元帥】而成【五方元帥】的組合,如下:

東方鎮守青龍將軍

南方鎮守朱雀將軍

西方鎮守白虎將軍

北方鎮守玄武將軍

中央統領殷郊元帥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