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March 2023

《道教虞祭文化。棺木。皆有煞。2023》



 

《道教虞祭文化。棺木。皆有煞。2023

 

凡棺皆有煞。

凡喪陰卒遊。

 

不論是【大棺】、【小棺】、【空棺】、【已入殮之棺】或者【積閏壽棺】,一同皆為有【煞】。

 

【大棺煞神】,諱【不迫復明】,「己亥日」於【東方】出。

 

【小棺煞神】,諱【得有正】,「甲子日」於【東南方】出。

 

【空棺煞神】,諱【麾凡炯光】,「丙申日」於【南方】出。

 

【入殮棺煞神】,諱【酆明德】,逢【陰日】於【東北方】出。

 

【積閏壽棺煞神】(古時提前為自己在家中所準備的【壽板】),諱【空糾申】,逢【壽者本命日】於【東南方】出。

 

(注:以上便是於送棺煞時,得瞭解所碰到的是什麼棺煞神,之後再加以其送煞法,將其棺煞神送往外方)

 

也就如此,「古時之人」,從不隨意碰觸【棺木】、【棺槨】等等,不是害怕,而是「敬畏」,更是為了不與相關【棺煞之神】「面對面」或者「碰頭」。

 

如今之人,因【棺材】二字,與「陞官」及「發財」相連,此就喜歡隨意碰觸【棺木】、收集【棺木】或者更離譜者,常睡【棺木】,這些都是「大忌也」!

 

再來,除非逼不得已,才能移動、拍打、抬舉,如若一旦【入殮】後(或者【下葬】後),故意或者隨意更動其【位置】,這對【亡者】不好,更是對【在世之人】或者「故意碰觸之人」(身邊人、家族、老人小孩,等等),帶來「不好的回應」。

 

(注:也就如此,這也是為何在於道教出殯儀式上,在移柩(民間稱出板移板),得先由道長壓棺煞、鎮喪卒,之後才能移動棺木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