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31 May 2022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地臘燈儀。祈福卻瘟。2022》


 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地臘燈儀。祈福卻瘟。2022

 

萬分感謝【台灣小丁版主】之「製做分享」!

 

【五臘聖日燈儀】,又稱【五聖燈儀】、【赦罪懺悔禳災燈儀】,等等,其「排法」可達「十九種」之多,而如今能使用上的、會使用到的,反而「屈指可數」了!

 

【五臘聖日燈儀】,「相傳最早」出現於「後漢」時期,再來便是「唐宋二代」,最末則是「清朝中葉」。

 

一個「完整」的【五臘聖日燈儀】會包含則【廿四節氣燈陣】、【十一大曜燈陣】、【還生更替燈陣】、【卻煞保命燈陣】,等等。

 

而今日於此所分享的【地臘燈儀】就包括了【廿四節氣燈陣】暨【卻煞保命燈陣】。

 

啟行【地臘燈儀】時,可配合《正一三八謝罪懺》、《靈寶朝天懺》、《玉皇懺》、《斗姆懺》、《改連科》,等等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