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2 May 2022

《道教虞祭文化。揚燈戴孝。三餐捧饌。2022》

 



《道教虞祭文化。揚燈戴孝。三餐捧饌。2022

 

揚燈引途百年人,

返家看子孫。

 

披麻發喪禀家族,

三餐泣悲哀。

 

於【閩南白事喪禮文化】之中,【揚燈】或稱【掛燈】,是「重要」暨「必須」的。

 

一旦【揚燈】或【掛燈】之後,【居家喪禮】便正式開始。

 

於【居家喪禮】期間,披麻戴孝及三餐捧饌,就不能間斷了!

 

【閩南白事喪禮文化】之中的【揚燈】,其燈有二種:

 

一,係為【姓氏燈】,或稱【門前燈】、也稱【麻燈】,就是如今放於【靈前】的「兩盞」蓋有【麻布】的【白燈籠】,上書有【喪家】之【姓氏】,以及【過往先人】之【歲數】及【家族代數】。

 

此【姓氏燈籠】,【禁忌】有許,但如今也很多被「省略掉」,比如【過往先人父母】尚在,就不能披上【全麻】、「七十歲」不到又無【子嗣】,不可披上【麻布】,等等。

 

二,便是【孝子燈】(不是【孝子釘】),【民間】又稱【花燈】、【引魂六角燈】、【守孝燈】、【添丁燈】、【子孫燈】、【藍花燈】(燈上紙花為藍色),等等。

 

揚掛【孝子燈】,得非常注意,如若【過往先人父母】尚在,就不可掛上。

 

如若【過往先人】是【乾造】(男子),便得掛在【龍邊靈前門】,而【家族】中【伯父叔父輩】得在場「證盟」。

 

如若【過往先人】是【坤生】(女子),便得掛在【虎邊靈前門】,而【家族】中【舅父輩】得在場「證盟」。

 

而如若【過往先人夫妻】「皆已不在」,那麼兩邊的【靈前門】皆得掛上【孝子燈】,這也是「明示」給來弔唁之【親朋好友】,該【喪居】府上【雙老】皆已「作古」。

 

如若是【中國福建金門祖籍】、【南安祖籍】、【詔安祖籍】,那麼【孝子燈】更是不能少,少了便「不成體統」,是會被【家族長輩】「責罰」的!

 

【孝子燈】,除了是提醒前來弔唁的【親朋好友】們【家中雙老】已不在,另一個功能便是「引魂回靈」。

 

「早期」於【閩南】、【新馬】,尚有看到於【出殯】後,由【孫子】們「抬著」【回靈轎】「回返」【喪居豎靈】,而於此【回靈轎】前,便得有著這個【孝子燈】的「引途」,【豎靈】後一同與【回靈轎】一同「燎化」,或者掛於【喪居】之中,等待【七七】或【百日】「圓滿」後,一同於【魂帛】一同「送歸」。

 

而如今,一切「從簡」或者「貪方便」,於【出殯功德】前,一切就同【靈厝】一起「燎化」,隨風而逝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