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2 May 2022

《道教虞祭文化。祝香禀聖。購地起厝。2022》

 






《道教虞祭文化。祝香禀聖。購地起厝。2022

 

法施不化,

紙是紙,

竹是竹,

就是凡物。

 

契若不批,

字是字,

墨是墨,

還是白紙。

 

於【民間白事喪禮】,【紙厝】或稱【靈屋】,是「必備」的,也是【在世子孫】對【過往先人】的一種「愛惜」、「疼護」及「不捨」。

 

而於【道教虞祭文化】中,在【紙厝】(靈屋)尚未「燎化」時,就有了一定得施行步驟,以便【過往先人】能很好的拿到【房子】及「入住」。

 

相關步驟如下:

 

一,【紙厝】(靈屋)一到【喪居】,先「觀察」是否有「破損」或者「尺寸不合」。

 

二,準備「購地起厝」之【四神】之位,上香祝禀。

 

三,「敕筆開章」,於【四神】之前,為【過往先人】書寫「交接」之【地契房約】。

 

四,將【子孫】「召集」,解释如何為【過往先人】「購地起厝」。

 

五,詢問【子孫】之意見,出【冥資】多少來為【過往先人】「購地」、「起厝」、「僱人」,等等(這些【冥資】就是在【喪禮】時得「摺疊」的【元寶】)

 

六,一旦【子孫】「同意」,請【子孫】「簽押」。

 

七,身為【主科】的,也得「簽押」,以做「證盟」。

 

八,吩咐【兒子】暨【女兒】,將「兩份」【地契房約】中的「一張」,交給【過往先人】「收納」,「另一張」則跟隨【四神】前往【紙厝】(靈屋)內安放。

 

九,帶領【子孫】將【四神】請到【紙厝】(靈屋) 「座鎮」,「監督購地起厝之工程」。

 

十,最後,請【子孫】將【功德路引】貼於【紙厝】、【金山銀山】,這樣就不允許【外霝】來「搶奪」。

 

以上少一個【環節】也不可!

 

那麼,【新過往先人】於何時能入住呢?

 

一般有著「三個說法」:

 

一,【頭七回魂】後,便可先前往認領所有【子孫】所給於的事物,包括【靈屋】,等等。

 

二,【四十九天】後,在過审了七回後,便可先入住,等待【小祥對年】的【功德考校】。

 

三,【大祥三年】後,便可長期入住,等待【三台司命府】召唤,再重新「化形」為【人】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