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9 May 2022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天罡北斗燈陣。禳災謝罪。2022》


 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天罡北斗燈陣。禳災謝罪。2022

 

一陣化星辰,

拱照天下。

 

七元護本命,

禳災時運。

 

萬分感謝【台灣小丁版主】之製做分享,因之前一直忙於【黃籙事】,拖延了「兩個星期」,萬分抱歉!

 

【天罡北斗燈陣】,又稱【北斗七星燈陣】、【化厄謝罪燈陣】、【延壽消災燈陣】,等等,其「排法」可達「四十五種」之多,而如今能使用上的、會使用到的,反而「屈指可數」了!

 

【天罡北斗燈陣】,「相傳」源於【張祖天師】,又稱由【王長祖師】「傳下」,再來便是由【諸葛孔明仙師】所「傳世」。

 

但一點不可否認的是,所有【天罡北斗燈陣】皆是最早的「先秦前漢時代」傳下,目的就是「濟世救民」。

 

如今,有被記載的【天罡北斗燈陣】,就有「先秦」之【天罡陣】、「前漢」之【北斗七星陣】、「三國」之【北斗延壽燈陣】、「隋唐」之【大北斗七元燈陣】、「北宋」之【璿璣北斗燈陣】、「大明」之【壬癸蕩厄北斗燈陣】,等等。

 

通常一個【北斗燈陣】會包含則【廿八宿燈陣】、【北斗七元燈陣】、【璿璣三台燈陣】、【四霛護衛燈陣】,等等。

 

而由【台灣小丁版主】所分享的【天罡北斗燈陣】或稱【北斗延壽燈陣】,就包括了【四隅七元廿八燈陣】暨隱藏的【四霛蕩穢燈陣】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