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4 July 2022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旋繞走花。開天途。入幽冥。2022》

 

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旋繞走花。開天途。入幽冥。2022

 

萬分感謝【台灣小丁版主】之「製做」圖像分享!

 

因【大慶】事宜,上貼分享延遲了,萬分抱歉。

 

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,是【道教科儀】中常見到的一種「功夫」。

 

在行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時,「道士」們會在壇中旋繞著,以不同的「陣法」或「牌型」來做一定的【旋繞法】。

 

據故事【道教文章】中的【王契真】《上清靈寶大法》「卷三十一」中的《威儀章》,就稱今之【齋法】,登壇朝奏,步虛旋繞,蓋取於玄都玉京也,太上三尊居玄都玉京之山,七寶玄壇,紫微上宮,十方世界,上聖高尊,一日於寅、午、戌三時旋行朝謁,執符把籙,建節持幢,吟詠洞章,燒香散花,奏鈞天廣樂,鸞唱鳳舞,萬真稱慶,三界慶歡。

 

因此,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是模擬「仙真」在「天宮朝謁」的場面。

 

而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中的「旋行」,有常旋行和旋至某些特定位置,如中壇之東面、中壇西北等區別或旋至【天門】,【生門】或【乾方】,等等。

 

【旋繞】的形式又有【昇壇】、【青玄科】中的【破獄】佇列旋轉式旋繞,也有瑤壇吟誦中的分列「穿插式」的旋繞。

 

有者會認爲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是由【罡步】「演化」而來,這也不無道理,因爲在一些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中,的確是加入了【罡步】(「踢斗」)的形式,因此可以說是融合貫通的。

 

在【閩南道教科儀文化】中,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又被稱爲【鑽花】,【走花】,【走五方】,【跑方】,等等,而在「白事」(【青玄科】)就有【趘圈】,等等。

 

【鑽花】或【走花】,一般在【清壇請聖】或【呈供】時運用到。一般是以走「∞」字形爲主,如果行科的【道士】人數多,就會運用【走五方】。

【鑽花】或【走花】,也會用於【轉天尊】,既是在【禮斗祈福】後的一個「消災解厄法」。

 

【跑方】,【正一科】中的一個科目,如今有些已沒再用,一般的【安龍奠土】,【藉地結界】,等等,都得用上。

 

【趘圈】,又稱【踅圈】或【西圈】,有者稱爲【跑五方】,是代表帶領【魂魄】出【幽冥】的動作,有時會以「S」型來回旋轉,而如果後方有信眾跟隨則得隨著跑「S」。

 

【超度拔薦】中的【放赦】或【走赦】的「追趕跑跳摔」也就是一種【道教科儀旋繞法】。

 

在此簡單介紹,供大家明瞭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