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7 July 2022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開通冥途。一路昇東。2022》

 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開通冥途。一路昇東2022

 

開通冥途,

接引往生方,

聞經受度。

 

方氏雙聖,

封神晉仙榜,

名留千古。

 

【開路引途方氏雙聖】,又稱【開通冥途神】,或簡稱【開路神】,係為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,【接引神】之一。

 

【方氏雙聖】,一同與【白馬元帥】暨【素車將軍】,及「麾下四千九百」【開路鬼吏】,皆「授命」於【北陰酆都大帝】「座前」,等待「接引」如何的【亡靈】。

 

【漢代】暨【唐朝】,每每【出殯送山】之時,於【棺槨】最「前端」,便設有【方氏雙聖】之「聖像」或「紙紥」來做「前導」,一是將【出殯送山】「週遭」的【喪煞】「驅趕」,二是【接引亡靈】「前往」【生方】,如今,已無此【傳統】,取而代之的是【西洋樂隊】或【送葬禮團】。

 

除此之外,【方氏雙聖】之「聖像」或「紙紥」之前,【僧道團】或【孝眷子孫】會不停的「丟」【白錢】或【開路錢】,很多人會誤解此舉為「買路過」,其實不然,此舉是為「調遣麾下四千九百」【開路鬼吏】前來「衛隊」。

 

於【道教青玄科儀文化】中,啟行【青玄召魂科】、【青玄沐浴科】、【青玄慰靈科】,等等,都會「召請」到【方氏雙聖】,如果少了【祂】們【二聖】,就不「圓融」了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