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4 February 2018

《立春。春神。喜神。下凡塵》




《立春。春神。喜神。下凡塵》

【春神】﹐在不同「領域」﹐不同「時代」﹐扮演著不同的角色。

在古【埃及】﹐其【春神】名【埃西】﹐為【大地之神】的「妻子」﹐常伴「大地之神」左右﹐護佑眾生靈不受寒冷之苦。

在古【希臘】﹐其【春神】名【柏瑟芬】﹐為【百穀之神】﹐常賜滋身穀類於萬民﹐免去生靈疾餓之苦。

在古【中華】﹐我們的【春神】名【苟芒(句芒)】﹐由【伏羲氏】所化﹐位居【東方】﹐「司春之職」。

後在【晉朝】﹐【春神】與【喜神】相融﹐兩神和一成為「有喜必迎春」的說法:

【喜神】即是【吉祥神】或被稱為【春神】,俗名【孫吉祥】﹐相傳為【三國時期孫權】之後裔。

民間傳說【喜神】原本是拜【北斗星神】的一個虔誠女子,修道成仙時,【北斗星君】詢問其所求,女子以手抿口,笑而不答,【北斗星君】誤以為她祈要鬍鬚,就賜了她「長須」,因為她笑時呈喜像而封為【喜神】,因有長須,不再讓凡人看到她的形象,從此【喜神】專司喜慶,卻不顯神形。

【新正】來臨﹐春欲復始﹐【立春】到來,在此與各方同道分享一下各別不同造型的【春神】。

願大家﹕

迎春逢三喜。
財寶壽同聚。

相關春神喜神資料 Other Info on Spring Deity:

http://javewutaoismplace.blogspot.sg/2011/09/introduction-of-deity-of-happiness_4890.html
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