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6 February 2018

《新春文化。送窮神。迎貴人》





《新春文化。送窮神。迎貴人》

【窮神】,在「民間」又稱【乞丐神】,【窮媳婦】或【黑化子】,屬一種「煞」或「晦氣」。

每年「臘月」及「正月」,會有「四日」是用於來「送窮神」,而在「古時」,「送窮神」衹能由「一家之主」來擔任,在「送窮神」時,「老弱婦孺」是不能在場的。

四日如下:

一為「小年夜」(臘月廿三晚)

二為「臘月廿四晚」

三是「正月初五日」

而最後為「正月最後一天」(晦日)

那在「送窮神」之前得準備什麽物品呢?

在「送窮神」前,須準備以下物品:

1 – 一個女/男紙扎或圖(如照片中)

2 – 三碗黑色穀類(黑豆/黑芝麻/黑米/黑糯米/等等)

3 - 一把或一對新掃帚(大小皆可,可在上方貼淨符)

在「送窮神」當天,本身得穿「紅色衣服」,再來用【銀紙】把【窮神】紙扎或圖架起,在【銀紙】上插【三支香】,「插香時」不可亂説話,盡量不開口最好。

之後,把【窮神】紙扎或圖用【盤子】托著,【三碗黑色穀類】放于前方,再來把【窮神】請到家裏的最尾端(有些則是厨房),放在地上。

「一刻鐘」後,將【盤子】拿起,【窮神】紙扎或圖「臉部朝外」,一手托【盤子】,一手拿【掃帚】,邊走邊說「送窮神出門」,【掃帚】就邊「掃向外」。

來到外頭,將【窮神】紙扎或圖向外,「點火化送」,把【三碗黑色穀類】「撒向遠方」,但記得不能打到過路人(住大樓者,則請到樓下巷子内)。

最後,把【掃帚】留在門外,返内家中把大門緊閉即可。

今年,大家有空可以試試,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哦。

在此祝福大家:

窮走貴來萬事吉。
壞敗好臨千日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