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6 February 2018

《道教灶神文化。送迎灶神。神禡迎送》








《道教灶神文化。送迎灶神。神禡迎送》

【老祖宗】的「發明」﹐通常是無不有道理﹐而且在「道理」後面﹐有時還會隱藏一些「幽默」。

之前分享過【送迎神神禡】﹐很多人開始覺得「好奇」及有疑問﹐為何在「送灶」時,用的是「馬」,而在「迎灶」時,用的是轎呢﹖

在此分享一小段簡介:

在簡介之前﹐先得說明﹐此類【送迎神神禡】屬【傳統南方文化】﹐目前在【大陸南方】﹐【金門】及【新馬】還在延續使用﹐因此我常說﹐【傳統文化】值得留﹐這也是【道教文化】承傳之一。

為何在「送灶」是馬,「迎灶」是轎呢﹖

解說如下﹕

因為一句【閩南俗語】 – 「送神早﹐至神晚」

「送灶」用馬:

1 – 是代表【雲馬】﹐去程得快(「送神早」)﹐尤其在「廿四日送灶」時﹐有者晚送﹐因此的「疾急上雲程」

2 – 【老祖宗】會開玩笑的說﹐好讓【灶神】快點上天﹐霸佔好位子﹐等待【天公】駕臨﹐賜福賜寶

3 – 不能讓【灶神】沒面子﹐不然回降後﹐會生氣不賜福

「迎灶」用轎:

1 – 是代表「誠意」﹐上敬之心。此【迎神禡】除了在「正月」時用﹐其實在做法會時也會用來「恭迎三界大神」

2 - 【老祖宗】開玩笑的說﹐【灶神】在上天上稟一年事物後﹐會受【天公】賜宴﹐過新春﹐因此在「臘月廿四日」至「正月初四日」﹐天天醉﹐因此在「迎灶」時得用【轎子】﹐以免【灶神】醉後跌下馬

3 – 在「迎灶」時﹐一般在【太陽】下山前舉行﹐因為「至神晚」(接灶得晚)﹐因此不能太早﹐【灶神】會生氣。

在【灶神】回府後﹐不能供酒﹐只能供茶﹐一是為了讓【灶神】清醒﹐二是別讓【灶神】忘記賜福來

「年節習俗」﹐不但有趣﹐也很「人性化」,而在其中﹐也無意傳承了繽紛多彩的【道教文化】及「典故」。

在此分享﹐希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