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9 July 2016

《天》《地》《火》《水》《金》古字分享





很多常常會對《天》《地》《火》《水》《金》的“古字”有疑問,也就因如此,今天在此簡單的分享。

《天》的古字較爲直接,就是“青”與“氣”(炁 – 先天氣)的結合,有者認爲,此《靝》字來源比《天》字晚了些,因此認定也衹有在“宗教”相關方面才用的到。

《地》的古字就較爲複雜,不但如此,也有重叠(如與《火》的古字就重叠)。《地》的古字是由“赤”或“黃”加上“氣”或“赤”及“黃”加上“青”而形成,而在其他記載,也有以“山”“水”“土”構成《地》。

《火》,古字爲“赤”與“氣”,這就與《地》重叠,但因爲此古字較爲少用,因此知道的人也不多,而在歷代記載中,因爲《火》字常被認爲是忌諱字,因此也就以“走水”來稱呼。

《水》的古字由“黑”與“氣”結合,顧名思義,就是以“北方”之“氣”演化出《水》。

《金》的古字更是少用了,以“白”與“氣”或“碧”(古字)與“氣”結合成爲《金》。

這些古字,不是道教中的《諱字》,因此大家的明白及懂得區分。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三無量。
大道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