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5 July 2016

《普度開燈告示》簡介







《普度開燈》(民間爲“普渡”),是一種閩南民間傳承的習俗文化,每年在農曆六月的最後一天就會舉行,這也就是象徵著迎接農曆七月《中元普度》的來臨。

在東南亞,金門及些許有著濃厚閩南文化的地區,尚還保留著這個傳統。

在新加坡,一旦過了農曆六月十五半年節,有些地方就會開始挂上《慶讚中元》的“紅告示”,一是提醒人們來參加《公普》,二是告知“好朋友”,在協定好的日期來此“享用大餐”。

早期的新加坡或馬來亞還會分區劃界爲《福建公普》,《福清公普》,《福州公普》,等等,以便不同籍貫的宗親好友來參與。

而更傳統的,就會在農曆六月最後一天的亥時“亮起普度燈”,以便指引“好朋友”來此受大家的“供施”,而大型的《普度》則會在一周或三天前“亮燈揚幡召魂”。

如果今年你有機會,不妨多多觀察一下周圍,看看是否能看到很傳統的閩南南方普度文化。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三無量。
大悲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