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2 June 2022

《道教參香文化。排班列隊。獻敬參香。2022》

 






《道教參香文化。排班列隊。獻敬參香。2022

 

【參香文化】,早於【古代】已有,「可大可小」、可【官家】、可【民團】、可【宗教】、可【機構】,看其【意義】為何,也得看其【宗旨】是啥!

 

【參香文化】,「不只專美於一處」,而是「遍及」了【中華大國】不同【區域】、不同【籍貫】、不同【民族】。

 

如:閩南、潮州、廣粵、江西、台灣,等等,皆有著「自個兒」的【參香文化】暨【陣隊】。

 

而如果說到了不同【區域】或【籍貫】的【參香文化】之【陣隊】,那麼「幾處」的【參香文化】中的【排班列隊】就得「簡單一提」了!

 

潮州的【英歌陣】

閩南的【宋江陣】

福州的【衙差班】

湄洲的【八佾舞】

莆田的【車鼓陣】

廣粵的【飄色隊】

江西的【鎮煞陣】

台灣的【什家將】

等等。

 

但隨著「時代的更替」及「人心的需求」,很多【傳統】的【陣隊】慢慢的被「淘汰」,取而代之的,是一些「艷舞」、「黃歌」或者「娛樂節目」,少了、也缺了,【老祖宗】們的【文化】暨【精髓】!

 

於此,大概提一下「兩個」【傳統】的【陣隊】:

 

【福州傳承衙差班】暨【宋宮禮隊八敬吏】。

 

【福州傳承衙差班】

 

很多人會認為【福州】「傳承」下來的【衙差班】,只「限制」於【福州籍貫】,其實不然。

 

【福州衙差班】,最早出現於【宋朝】,後「興盛」於【明朝】,尤其「每年」之【廟會】,便會有各別【組織】「打扮」成【神明】之【班差】,於【隊伍】之前,啟行「開道之工作」。

 

【福州衙差班】,也稱【班差】、【衙差】、【門衛】、【捕頭】,等等,而如果是【城隍】「出巡」,其名稱又稱【拏官】或者【刑爺】,即是有著「抓拿不法之徒」的「責任」或者「維持秩序之功能」。

 

如今,保留著【福州衙差班】的,相信只有【福州族群】、【莆田族群】或者【興化族群】了!

 

那麼【福州衙差班】只能在自己的廟中「排班」嗎?

 

不然。

 

其實【福州衙差班】的「重要責任」便是「陪伴」及「護駕」,也就是說,只要是該廟之【恩主】出巡,其【衙差班】就得「跟隨」,而且「寸步不離」。

 

【宋宮禮隊八敬吏】

 

【宋宮禮隊八敬吏】,如今更是少見,而本人最後一次組織起來,也是於「2018年年中」。

 

【宋宮禮隊八敬吏】,按照【宋朝鈞輦】之儀(王爺出巡禮)來「施行」。

 

【宋朝鈞輦】之儀,設有【駕前】

香官二位

燈官二位

示官二位

引官二位

 

而於【駕後】

 

水酒官二位

日月扇官二位

華蓋官一位

 

其【陣容】相當「豪華」,「不亞」於【八佾舞】。

 

只可惜,以「漸漸」的被「新文化」取代了!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