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8 June 2022

《道教法器文化。流珠持煉。一竅通玄。2022》





 

《道教法器文化。流珠持煉。一竅通玄。2022

 

注:延續「2015年」的分享。

 

【流珠】,後來又稱【朝珠】,【念珠】,【聖號珠串】,而「民間」稱爲【佛珠】,最早可追溯至【秦】、【漢】及【晉】代,大約兩年前,我也已有介紹過了。

 

有人在問,爲何【流珠】被稱爲「流。珠」呢?

 

其實其名稱源自【北斗九星】 – 「流鎮。隨珠」(取前後二字稱之),此「流鎮。隨珠」,也被視爲在「行法」中的【斗罡】。

 

提到【流珠】,自然不能不想起【葛洪天師】在其著作中《抱樸子。内篇》中有提到與【流珠】相關的資訊,有人認爲在《内篇》中所提到「【流珠】九轉」是爲【道法】、【藥物】、【氣功】,等等,但有者也相信是在指「實體物件」,即《流珠》(念珠)。

 

而在【道教科儀文化】中,【靈寶法詞錄】內,【流珠】的製作過程及規定,就有詳細的介紹,絕對不能隨便。

 

用在「行科」的【流珠】,顏色有分,如下:

 

1,上禀宣疏,陰陽二色

2,演科宣經,本木之色

3,登台宣法,天青之色

 

再來便是【流珠】本身的數量,如下:

 

1,大上表,三佰六十顆

2,演科法,一佰二十顆

3,宣經懺,正八十一顆

4,度人經,正四十九顆

5,祝聖號,正三十六顆

6,青玄科,正二十一顆

7,保元辰,正十二顆

8,修雷法,正九顆

等等。

 

在【流珠】結完後,得擇日「祭煉」,而其日如下:

 

1,六辛日寅時

2,三端日丑時

3,九巳日辰時

 

於「祭煉」時,須以:

 

1,白茅草

2,黃茋

3,赤參

4,芙蓉

5,乳香

混合薰之。

 

「祭煉」三旬,方可配戴。

 

以下則是【青玄流珠】之簡介:

 

今日要說的是在【道教青玄普度】時所用的【度人流珠】。

 

【道教流珠】,一般稱【朝珠】(這是不對的)或【念珠】(這也有差),分爲三種:

 

1 –

在「上朝送表」時所帶,衹能用【玉石】來雕刻成,色可以【五行】來區分。

 

2 –

在自習【道法】時用,這一般不帶出門,衹有在室内使用,以【木】來雕刻即可。

 

3 –

在【普度超拔】時用,這與平時所有的【流珠】得分開,得用【綠色玉石】雕刻成。

 

在《道法會元》卷中,就有很清楚的記載著不同【流珠】的功能,以及不同「數字」之【流珠】的意思。

 

如下:

 

1 – 習以【雷法】,可用「九五之數」、「五五之數」,「正陽之數」爲主。

 

2 – 表【天地大道】以「九九純陽之數」或「一〇八之數」。

 

3 – 爲【度人萬靈】則以「卅二之數」,「七七之數」或「八十一化之數」。

 

因此,在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,需用到的【流珠】是以【度人萬靈】中所提到的「數目」,而非一般「上朝送表」時所用的,這點是很多人一直在犯得錯誤,須更正回來。

 

再者,在使用【度人萬靈流珠】之前,得【祭煉】至少「廿一天」或「四十九天】,與【雷法流珠】之【祭煉法】相同。

 

在【度人萬靈流珠祭煉】同時,得加上【卅二度人天尊】之【諱字】及【納音】,【四十九救苦天尊】之【諱字】及【納音】,【十方一切救苦天尊】之【諱字】及【納音】,等等,【祭煉】完後,放可使用,這也就是爲何得與其他【流珠】分開,不能混著使用。

 

於【高功主科】在【登臺宣經】時,【高功主科】得手握【度人萬靈流珠】,邊行邊默念【救苦聖號】等等,尤其在【化身救苦尊】時,更得「雙手」結【無爲印】來撐起【度人萬靈流珠】,這代表了【慈尊下降】或者【發大慈悲願】。

 

而在【化身】結束後,【退神】之時,【高功主科】則得將【度人萬靈流珠】藏與【袖子】之内,這就代表了【化身圓融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