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5 June 2022

《正一道宗文化。黑令皁纛旗。調雷遣兵將。2022》







 

《正一道宗文化。黑令皁纛旗。調雷遣兵將。2022

 

萬分感謝【台灣小丁版主】之「製做」【召雷皁纛旗】圖像分享!

 

以下簡單介紹【道教】中的【召雷皁纛旗】暨【七星皁纛旗】。

 

【皁】,爲上古時之古字,後來也演化為如今之【皂】。

 

【皁】,指「看守軍馬之伕」,「執行刑法之官吏」暨「困守物暨獸之所在」。

 

【皂】,則指「黑色」,「草植類」(即是後來的「肥皂」),「化學原料」(存有很高的碱性)。

 

再來,

 

【纛】,很多人把他當作「毒」,「瘟疫」,「妖魔」或者「雷神」,其實不然。

 

【纛】,又做【翿】,音【道】,是爲「旗幟」或「節」上的裝飾,「最早」是以「珍貴」的「飛禽之羽毛」來做成【纛】,而後來演變為使用「絲綢」或「高等布料」做成「旗幟的邊邊裝飾」。

 

一點大家得清楚明白,【纛】并非是指「黑色」。

 

【召雷皁纛旗】

 

「召雷」,顧名思義,是爲「調請天上」之【雷火二部天君元帥】或者「施發號令」其【天君元帥】「麾下」之【雷將】來「行法」。

 

【皁纛旗】,其記載之「長度」為「五尺五寸」,寬則「三尺六寸」,上有「日月大道之圖騰」,邊有「五雷鞭」(即是「鋸齒狀」),下有「五雷劍」(即是「五色劍帶」),在中則是「黑色絲布」綉著「金色」【召雷符】,差一不可、確一則錯。

 

再來便是【七星皁纛旗】(正一天師宗獨有)!

 

這裏的【七星】,代表了【北斗七星】,亦代表【中天北極紫微大帝】,而於「行法」之時,也以此【七星】之【幻炁】來「調請」【北極天蓬天猷二大元帥】。

 

 

有別於【召雷皁纛旗】,於【七星皁纛旗】之【纛】上則會「書上」【五皇諱】(【三清諱】,【紫微諱】,【天罡諱】而有者則是【雷祖諱】)。

 

總結:

 

第一,不管是「古時」的【召雷皁纛旗】或者「現今」我們所認知的【七星皁纛旗】,「功能」皆是相同,衹是「外形不同」。

 

第二,多去研究暨瞭解,不要「局限在一個小框框内」,【道教文化】,精深博大,很多事與物還等待著我們這些「新時代」的人類去發掘。

 

好了,於此簡單分享,下回當你再看到【召雷皁纛旗】或【七星皁纛旗】,多看一下,是否是如以上所提到的「一樣」還是「有所不同」。

 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