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1 April 2017

《天赦聖日。玉皇宥罪。懺悔得福》








《天赦聖日。玉皇宥罪。懺悔得福》

《玉皇宥罪鍚福寶懺》,收錄於《正統道藏。洞真部。威儀類》中, 原撰者是為【雷霆猛吏都督辛漢臣】,此【懺】是為了讓「已入道者」及「行科演法者」,在特定的日子,如【三元】、【四立】、【五臘】、【六時】、【八節】及【十二辰之首】,為「眾生」求福及懺悔。

【道教】原本就「貴生」,因此人只要活在「世上」,必定得有此“動作”來向【上天】祈福,以便能將自己的生活,活的更「圓滿」、更「快樂」,但在【道教科儀文化】中有著記載,就是在向任何【聖真】求福佑前,必定得先「懺悔」。自己得先「知過錯」,才能「得福佑」,這也是為何在【道教科儀文化】,一定得先「行懺」,之後才能以「經典」之「不可思議」的「威力」來“加持”。

如今,很多“不懂事”的“外行人”,會覺的【道教科儀經典】很“俗”、“迷信”、“亂來”,等等,其實是這些“外行人”沒深入研究,才會“口出狂言”。

【道教科儀經典】,從不會逼迫任何人去“盲目的跟”,也不會像其他“宗教”用恐嚇的方式來要任何人把這些【道教科儀經典】當成“主子的聖旨”。

【道教科儀經典】,貴在“生活化”、重在“理解”,也就是說,你生活上的大小事、輕重事、不想管的事、甚至“身體不舒服事”,都會記載在【道教科儀經典】,而且會一一得協助每個人去“解決”,所以,這些項目,那點是“迷信”?那個是“亂來”?

很多時候,是「人」把這些【道教科儀經典】給“扭曲”了,原本【老祖宗】的意思并非如此這般。

就如《玉皇宥罪鍚福寶懺》,在其中就多處點出了“現代人”的“毛病”,如果“現代人”能好好的以其中所提到的去「懺悔」,那我相信,很多“現代人”會活的更「自在」。

總歸两句:

拜神不能迷,
誠心自得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