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3 April 2017

《東嶽至尊。泰山敢當神。大力石將軍》








《東嶽至尊。泰山敢當神。大力石將軍》

【泰山石敢當】,有稱【敢當神】、【大力士】、【石將軍】、【鎮地常勝王】,等等,最早出現於「上古時期」。

其來源有三,如下:

1,【軒轅黃帝】登【東岱】時,看了看【泰山】美景,時悅心說了一句:泰山之威,誰敢能當?如泰山是為人,必能鎮邪長勝。

此時,【軒轅黃帝】所說的話被【蚩尤】聽到,很不是滋味,便將麾下兵馬派遣前往對戰【軒轅黃帝】,【九天玄女】得知,便化【泰山之巔】的一顆「大石」來保護【軒轅黃帝】。

戰勝後,此「大石」便被敕封為【泰山石敢當】,永在【東嶽泰岱】候旨「鎮邪」。

2,由【姜子牙】所化。

【姜子牙】在為【元始天尊】收伏並冊封「天下三百六十星將」神位後,發現自己居然沒有「封號」,此時【元始天尊】下,頒了【法旨】,可任由【姜子牙】化身協助「天下百姓」度災解厄,從此,【姜子牙】便走到那,化到那,如:

2.1,桌子
2.2,燭臺
2.3,井神
2.4,土丘
2.5,石頭神(即【石敢當】),因此在一些【泰山石敢當】石雕後方有【姜太公鎮守】的字句
2.6,等等

3,原為【東嶽至尊】駕前「神將」,本名【石轟】或【石大當】,原籍【山東】人。

因出生之時,就力大無比,常四處替人解圍。

過往後,被在地子民以「石雕」刻為神像,常年供奉,後得【東嶽至尊】收納,成為【泰山石將軍】,其職責為「鎮守一方」及「擋煞排難」。

總結:

如今,正,真正了解【泰山石敢當】的人,其實不多了,多數是由“風水師”用在“鎮門前”或“屋角”,其實真的不應當。

今日在此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