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8 April 2017

《道教守孝文化。三年盡孝。晨昏捧饌》





《道教守孝文化。三年盡孝。晨昏捧饌》

【虞祭】,又稱【虞奠】,如今的人對此「名詞」,相信已多數不知道或明白其意思了。

【虞祭】,最早出現於《禮記》,即是「父母」或「往者」在出殯「下葬」或「火化」後,再以【魂轎】將其「魂魄」迎回家中「安奉」,至【小祥】(【對年】)或至【大祥】(「三年」),每日「捧飯」、「做七」、「拜節」、「慶冥誕」,等等,這些「儀式」皆稱【虞祭】。

有些【古書】也把【虞祭】記載為“有錢人”或“達官顯貴”在為「父母」或「往者」【守孝三年】內的「拜拜」儀式。

而在【中國閩南】及【東南亞】,在把「魂魄」迎回家中「安奉」稱為【豎靈】或【立靈】(閩南發音“站靈”),如果是直接把「魂魄」送往「寺廟」則稱【寄靈】,一般會「安奉」至「四十九日」、「百日」或「一年」,之後「入主」【公媽牌】或直接在「寺廟」【主】。

如果是直接把「魂魄」送往「寺廟」【寄靈】,有一定的「程序」得遵守,如:怎麼進「寺廟」、告禀【城隍土地】、「安神主」,等等。

於【閩南奠禮文化】中,有些籍貫會在「入主」或【點主】後,把「重孝」換成「輕孝」,再【守孝】至三年,後「脫孝」。

因如今之人,多數在外打拼,一些在「父母」或「往者」出殯後,即刻「脫孝」,後只在「做七」及「百日」時「拜飯」,也省略了【對年】及【大祥】的「做功德」。

而“非道教之宗教”也只鼓勵子孫在「頭七」、「三七」及「七七」時「捧飯」,之後便會稱說「往者」已“昇天”,不用再拜了。

再提一點,在【南方奠禮文化】中,有些籍貫【法師】會在「往者」出殯前,推算【回魂】的日子、方向、【回魂】時「魂魄」的“高度”、「魂魄」會在什麼時候離開「陽居」,等等,以免子孫不小心“犯到”。

【道教守孝】,有“他”一定的道理及含意,但如今因為“貪”方便,很多「功夫」已消失,反而是在「守喪」時,搞出很多“花樣”,此舉不可長。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附:【虞祭】之簡介

虞祭:父母葬後迎魂安于殯宮之祭叫虞祭。虞是安的意思,據說,死者下葬後,骨肉歸土,魂尚無所歸,故行虞祭,使靈魂也得安。虞祭要舉行三次,第一次在下葬日舉行,《禮記.檀弓下》:“葬日虞,非忍一日離也。”第二次在始虞後的第一個柔日舉行。按天干記日法,乙丁己辛癸日為柔日,甲丙戊庚壬日為剛日。如乙日下葬,則丁日舉行第二次虞祭。取柔日是因為“柔日陰,陰取其靜”。第三次虞祭在再虞後的第一個剛日舉行,亦即在再虞的次日舉行。因為:“剛日陽也,陽取其動也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