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6 April 2017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化表送疏。關符相護》





《道教科儀文化。化表送疏。關符相護》

有表無關,
難呈金闕。

有關無符,
功曹不赴。

以上便是「行道科。送化疏」的一段“口訣”。

因如今,真正在【科儀】上,使用大量疏文的并不多,多數只用“一張疏文貫三界”,就此,要看到特別的【關牒】也難了。

再來,在市面上也出現“奇奇怪怪”的【疏文】,每買一份「金紙」,就要信眾填寫,但之後此【疏文】要「送往」“何處”,誰也不知道,甚至還有「非道教疏文」出現,是有夠亂的。

【道教科儀文化】中的【疏文】,最早可追溯至【商周】,再來盛行於【漢代】。到了【宋朝】,便有了一套「完整」的“系統”,因此在「化送」【道教疏文】時,一點都“馬虎”不得。

而在【道教表疏牒關】“系統”中,【關牒】“扮演”了很重要的角色,除了能將【表疏】送往該到達的「宮殿」,亦能「召魂攝魄」,等等,因此不能忽視。

再一點,不同【科儀】,在「送化」【疏文】時,也得知道那些【關牒】可用,那些不能,【陰陽】得分明。

與【道教表疏牒關】“系統”中,【關牒】就記載了至少有百餘種,可說多不勝數。

今日在此分享二章,供大家明瞭,也望多使用。

注:【三界功曹文化】分享:

http://javewutaoismplace.blogspot.tw/2016/08/blog-post_59.html?m=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