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April 2017

《清明孝思。承孝的成長回憶》




《清明孝思。承孝的成長回憶》

在為大家作【紙錢文化】分享時,孩提時的回憶,一一浮現,心裡有著無限的感動。

今天,我承孝能對這些「文化傳承」有著如此深的瞭解,真的得感謝已「歸天」的【外祖父母】及【三姨婆】。

【外祖父】,本身出生於【中國安溪】,弱冠時才過番南洋,定居於【石叻坡】。就因【外祖父】是現今人所稱為的【老福建】,因而【外祖父】對【新春之拜天公】特別的嚴格及隆重。

小時候,每到【新年】,就很期待【拜天公】,一來是能吃到很多美食,二來是隔天不用去上學,因為【外祖父母】的【拜天公】,不到凌晨三四點是不會結束的,最後就是能學到很多「拜拜」的智識,如甘蔗要如何加紅紙圈,【高錢】要如何剪及綁,食物要如何擺放,再來是「上香」及「敬酒」的禮儀,等等,一點都不能馬虎,至今,還是點滴記在心頭。

最好笑的一次是在我六歲時,記得是【大年初七】,大人們在忙著折【天公寶】(閩南人【拜天公】的「金紙」),我則偷偷的把【天公寶】裝在「餅乾盒」內,之後藏在房間,當時【外祖母】覺得奇怪,就跟了進來,不然我相信,可能那些【天公寶】會被我“藏幾年”。

當下會把【天公寶】“藏起來”是因為覺得“它”很“可愛”,再來就是「好奇」大人們是如何折成這樣,所以就“不假思索”的收起來了。

這也無意間,讓我對【老福建】的【拜天公】禮俗更加「愛戴」。

而真正學習到更多【紙錢文化】,是在【三姨婆】的教導下授業地。

【三姨婆】,當年算是【紅白喜事】的權威,不論是在【老廟】的「神明慶典」或是【家族紅白事】,就一定是由【她】做主,而且一定會接近「完美」及「傳統」,就說我老媽子好了,也是在【三姨婆】那學了很多,如今有些資料,我還是得問問我老媽,不然有些太久沒用,真的會忘記。

在【陳氏家族】中,能有機緣向【三姨婆】學習到那麼多是因為經歷了【外祖父母】及【二舅公】的「過世」,在「喪禮」上,【三姨婆】全全負責,而當時的我也已懂事,因此只要是【三姨婆】交代的,我一定學起來。

當時學會的有好多,如:

1,披麻帶孝

麻該如何準備
女眷頭上披的尺寸是多少
孝該剪多大
孝的顏色及輩份
等等

2,紙錢紙箱

紙錢如何折
衣箱庫箱如何裝
紙屋得留意什麼
腳尾紙如何燒
等等

3,五餐跪拜

如何請先人用餐
五餐何時換
金童玉女如何吃飯
等等

還有很多很多,但如今的「白事」,已看不到這些【傳統】了。

當時的我,只是抱著「學習」的態度,但完完全全沒想到,接此「重大任務」會是我。

光陰似箭,【家族長者】們也都「列仙班」多年了,每每在準備及教授這些【文化】時,還是會很想念「祂們」,也因為有「祂們」,從六歲至今卅七歲,這三十年,我承孝學習了很多。

「祂們」,是我最愛最親的家人,也是我在【道路】上的「啟蒙師」,沒「祂們」,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承孝。

【清明】,除了【孝思】,就是【飲水思源】,「祂們」會永遠「活」在承孝心中,直到承孝離世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