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4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高功主科不下拜幽魂》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高功主科不下拜幽魂》



什麽是「高功主科不下拜幽魂」(續2016年之分享)?



這就是如今些許地方常看到的【高功主科】提著【奏板】(又稱【笏】),對著【亡者】,【孤魂】,等等,行「朝拜禮」,尤其在【中元普度】期間,更是明顯。



有些「大師」甚至把【奏板】給「倒頭拿」,明明【奏板】上就有【罡風飛捷符】,難道不知道那邊是「頭」,那邊是「尾」?



其實,這個動作是很不對的。



身爲【高功主科】,身份代表著【仙卿】,【仙官】,【高官】,等等,是有一定的「朝拜禮儀」得遵守,就如對【三清道祖】行禮得頭稽下過45°,朝【聖真】則大約頭稽下45°,對於【小神】則是「點頭」,而對【鬼神】則是「不行禮」,這些都是「古時候」所記錄下來的【道士規格】(如下:《太上天壇玉格》),怎麽可以隨便亂來?



就連【高功主科】在「普度行法」時,手上說該提的,握的,用的,脚下踩的,等等,皆有一定的規矩,如今很多都已不見了。



再來,「登臺說法」,不是「開演唱會」,【高功主科】在【獅座】上「化身」後,除了【普度三法器】以外,是不能手拿任何「奇奇怪怪」(如:麥克風,等等)的物件,這樣不只對【神明】不敬,更是「蔑視」一切【衆生】。



這種風氣,如果不導正,其實真的會把【道教文化】給「搞垮」。



今日在此提醒,希望大家多多注意。



附:



《太上天壇玉格》



其內有所記載,授籙及行科者須知:



諸行法官,無得輒入係敕神祠(祠廟之不係天職者,皆鬼耳),下拜鬼神。



諸行法官,不得吊喪送死,飱鬼食,係供亡齋果之類,則神吏三百日不復壇,罪註黑簿,持心喪及五服,具狀投本壇,給假一百日止,誤見屍,及一應觸穢,即日解之,有解穢法。



諸行法官,非大祭祀,不得故殺生命,及籠食射獵採捕,皆犯正戒,神吏舍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