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0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開關鬼門。如何開。怎麼關》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開關鬼門。如何開。怎麼關》



很多人皆在問我,【道教文化】之中,可有「開關鬼門」的「科目」,我說「沒有」。



「開關鬼門」,又稱「開關虎門」,「開關普度門」,「開關甘露門」,等等,這些皆属區域性「信仰」或「文化」,並非【正統道教】或【釋教】之「傳承」。



近年,可在亞洲多個國家看到的「開關鬼門」,有者宣稱已有百年特色,這也就是「在地文化」。



為何早期有著「開關鬼門」的做法?



一,是警戒人心,不要做惡,等等



二,安撫人心,一旦「關鬼門」,路上週圍就沒「好朋友」了



一件事宜得提醒大家,就算不是「農曆七月」,街上「好朋友」還是不會「少」,因此不是「農曆七月」才會有「好朋友」的出現。



話說回頭。



【道教文化】之中,原本就沒所謂的【鬼門】,也只有【九幽境】,【九壘地】及【酆都城】。



之前也有介紹過,只要有好【功過】的「魂眾」,自然能從【九幽境】「解放」出來受世人「孝敬」(或以「威神力」開【九幽】「引霝」出來【超度】),而在【酆都城】內的【苦霝】,如果「表現好」,每晚「戍」至「亥」時,就能出來「逛街」了。



再來,「農曆七月」,是為【上天】「慈悲」,【慈父】「憐憫」,因而在「人世間」行「慈悲普度」,望在「人世間」的「頑固孤魂眾」,能放下【三毒】,登上【朱陵】。



所以說,【道教】那來「開關鬼門」!



現今,很多「開關鬼門」已變得很「商業化」,行的【道科】也奇奇怪怪,完全不是為「好朋友」好,只能說可悲。



【上天】慈悲,眾生自然得度。

【慈父】接引,眾孤還能超昇。



無須「多此一舉」。



在此言明,思多省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