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5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東嶽十二庫司。畫押庫錢》
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東嶽十二庫司。畫押庫錢》



一籠一箱一袋,

細點細查細看,

若有差池,

上頭如何交代?



一兩一錢一分,

不多不少不貪,

若有私吞,

下牢永遠受苦!



至心朝禮。東嶽十二庫司官吏。



每回到了【超度】,【普度】及【拔度】,「陽世後人」必定會爲【先往祖先】備上一份【庫錢】或【衣箱】,爲得是報答【先人】對自己的保佑恩德。



而在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,掌管著這一切「點算」【庫錢】或【衣箱】,等等,的「官吏」,就是「人間」認識的【東嶽十二庫司】。



當【超度】,【普度】及【拔度】「儀式」在進行中,與每個段落,將會【迎請東嶽十二庫司官吏】來爲【先人】們「盤查」及「點算」所有的【庫錢】或【衣箱】,而一旁「陪同」的「神祗」就有【城隍尊神】及【土地神祗】。



【高功主科】會在「上稟請示」後,「代」【東嶽十二庫司官吏】在個別【庫錢】或【衣箱】(包括【庫牒】等等)上「畫押」(特定符諱),一般此時,會要求後人們一同在旁見證,也順道「呼叫」【先人】前來「認領」。



在「畫押」儀式完畢後,【高功主科】就會再次行科「答謝」諸位【東嶽十二庫司官吏】前來,等待【超度】,【普度】及【拔度】儀式「圓融」後,「送化」所有的【庫錢】或【衣箱】,等等。



總結:



這樣的一系列儀式,爲的就是:



1 –



希望所有【先人】都能認領到自己的物件



2 –



讓後人有參與感,也同時表達孝心及舒緩悲慟的心情

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