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9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滅三塗苦。法寶顯威》
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滅三塗苦。法寶顯威》



【太極五明扇】,【玄如意】及【開寒庭劍】,又稱【開九幽三寶】或者如「民間」所稱的【破獄三寶】。



【太極五明扇】,【玄如意】,【開寒庭劍】(一般稱【破獄劍】),【金剛杖】(不是【釋教】中的【錫杖】)及【拔度竹】(用於貼上「開寒庭符」),在行【青玄普度】,【超度】或【拔薦】之前,得利用「四十九天」的時間,「啓行」【祭煉】并書寫【符諱】,方可在「行科」之時使用。



【道教青玄科儀】,多以【太乙救苦天尊】為主,而相關「科目」繁多,如 《太乙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》、《青玄靈寶煉度》、《太乙救苦天尊接引浮生法事》、《九幽燈儀》,等等,而這些「科目」中,多數也就得使用上【開九幽三寶】。



於《太乙救苦天尊接引浮生法事》中,就有記載到:

行【道教青玄拔度科儀】中,須由一位【道長】(或多位)「化身」【太乙救苦天尊】(諸位【救苦天尊】)。



端坐於【青玄臺】(即【太乙宣經臺】/【救苦臺】),正中位子上的,便是「化身」【太乙救苦天尊】者,而其他則是「化身」諸位【救苦天尊】,坐於兩側。



而後,化身諸位【救苦天尊】者,會用【五明扇】「扇三下」或者以【開寒庭劍】(或【金剛杖】、【玉如意】,等法器)「敲三下」,象徵【救苦天尊】「滅卻」【幽冥】三種苦楚,即【驅雷】、【丹沙】及【洪波】苦(【水火煉度】也代表【薩祖】慈悲開恩普度,等等)。



在其他【科儀】中,如【開寒庭】(民間稱【破獄】),則以【法器】如【開寒庭劍】,【金剛杖】或【拔度竹】,在「案上」或「地板上」書寫【開寒庭符】,之後「震地」三下,以代表「打開幽冥境界」(【九壘地】),以便引「幽魂」出離「幽冥」,後開始為「幽冥鬼眾」與悠遊人世之「亡靈」講經說法,【救苦天尊】說法畢,則遣「眾仙跳下虛空」, 「化身」的【道長】們各持【法器】,步下「高台」,於「壇場」行「方位罡」,喻意「拯救四方鬼魂」及「拔薦各門祖先先人」。



於「壇場」行「方位罡」完畢後,此時「化身」【救苦天尊】的【道長】們會再次「行法」,並用【竹枝】,【柳枝】或【桃枝】,等等,蘸上【金瓶】或者【水盂】中的【甘露法水】,徐徐灑下(如今多數則改為「丟擲」糖、餅,食物),代表著【施食】與「幽鬼眾」,並「超度幽鬼眾」出離「幽冥境界」。



一切「圓融」,「化身」【救苦天尊】的【道長】們在「退神」後,會對著【開九幽三寶】或者其他「法器」行「三拜謝禮」,以「答謝」【救苦天尊】們的「威神力」。



今日再次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

The Spiritual Objects for the Salvation of Suffering Souls



The necessary Spiritual Objects that needed for the Salvation of Souls Ritual/Ceremony during Lunar 7th Month.



These Objects are the Yin Yang Fan, Ru-yi aka the Jade-hook, Sword, Bamboo Sticks, etc.



During the transformation to Heavenly Lords of Salvation by the Leading Priests, these Objects will be used to represent the Guiding-tools to lead the Suffering Souls out from the Suffering Dimension to the Ritual/Ceremonial Ground for the receiving of food-offerings & salvation.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