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1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羽林大神。北魁玄範二大聖。鐵牛魯將軍》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羽林大神。北魁玄範二大聖。鐵牛魯將軍》



之前分享了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的【羽林大神】及【北魁玄範二大聖】,在此分享第二位【道教】之「鬼王」 - 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。



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,出現與【道教青玄】相關「科本」之中也算頻繁,尤其在《濟煉施食科》及《召攝科》,更是足跡遍遍。



相傳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,本名【魯玄水】,【北周人】,生成「虎背熊腰」及「皂臉」(後人常將他與【鍾馗】做相比),爲【文帝】座下大將,在世之時英勇善戰,而過往後被【北周】子民奉爲「大神」。



與【宋朝】期間,被「納入」【道教天君將軍】系列,之後出現與多部【青玄】相關科本,尤其在【明初】更是廣汎。



與《道教施食科》中,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與【摄召烏涂二神王】并列,麾下則有【神虎大神】,【何喬二聖】,等等相隨。



在這裏,有幾點一定得提起:



1 – 當時的這本【科儀】中并無提到【羽林大神】,而是以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爲主要「招魂」及「維持秩序」的「將軍」之一,因而被認爲是最早以「將軍相」出現的【道教】「鬼王」



2 – 一切「招魂工作」是由【摄召烏涂二神王】負責,而【神虎大神】及【何喬二聖】兩組「人馬」相助



3 - 【神虎大神】及【何喬二聖】是爲兩組「人馬」,而非指一組如【神虎何喬二聖】



那【神虎大神】是誰?



據《靈寶無量度人上經大法》中記載,【神虎大神】乃顯「虎形」,身著「虎帽虎衣」,手執「策杖招魂」。



而【何喬二聖 】則個別身著「黑衣」,外形如【功曹神】,身旁則有「雌雄二虎」隨行。



兩者【神虎大神】及【何喬二聖】基本職責,便是協助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與【摄召烏涂二神王】,招來一切「魂魄幽靈」,以便【超度】,等等,而并非【神虎大神】及【何喬二聖】是【道教】「鬼王」。



從這就不難發現,【神虎大神】及【何喬二聖】是爲兩組「人馬」,但後來因爲他們皆屬【北魁玄範府。神虎攝召司】,因而被統稱了,至此也較少有人提到了【神虎大神】。



總結:



從這兩次的【道教】「鬼王」分享,大致上我們可以將【道教】「鬼王」分成兩位:



1 – 由【太乙救苦天尊】所「化身」的【羽林大神普度真君】



2 – 【鐵牛大神魯將軍】



而兩組麾下「大將」其實相同,衹是少了最早期的【神虎大神】,【五道大神】及【五方童子】。



今日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