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7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古今紙衣。化假成真》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古今紙衣。化假成真》

一紙衣,
就是紙張那能穿,
是得啟靈變化,
魂魄方能著。

一道符,
釋出道法才能穿,
就得敕令幻化,
幽孤自然拿。

於【宋朝】之時,在祭祀【祖先】及【亡魂】時,就有奉獻「紙衣」(又稱【經衣】或者【巾衣】,民間又分【古衣】及【故衣】)的習慣,也因此在【宋朝】時代的【道教青玄科儀】中,尤其是【正一道宗】及【靈寶道宗】,就出現了「化衣」(「化仙衣」或者「化天衣」)的「符籙」。

不論「紙衣」製作的有多精美或者巧妙,這些畢竟都是「紙」,因此在「燎化」後,就只是「灰燼」,要【祖先】或者【亡魂】「穿上」,那還真的是不可能的,而如今的「紙衣」上,會加上很多「奇奇怪怪」的「物品」,其實真的「沒那個需要」。

因此在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,每每在行【超度】,【拔薦】,【普度】或者在「農曆十月初一日」的【寒衣節】,再行【沐浴更衣科】後,必定得「施一至三道」【化衣符】,以便「化假成真」,讓【祖先】及【亡魂】們能好好的「穿上」漂亮的衣服,等待「聞經受度」。


如今有用此類「符籙」者,少之又少,燒再多的「紙衣」也是枉然了,有者更把「紙衣」(又稱【經衣】或者【巾衣】)當成「邀請函」,那就越來越「變相」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