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7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庫吏來扛箱。繳庫入庫》


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庫吏來扛箱。繳庫入庫》



點來阿達來扛庫。

點來阿力來擔銀。

點恁從那路頭來。

點恁隨那火化去。

扛到庫司頭前收。

擔到城隍座前錹。

調來主人好接收。

賞恁分銀雲州去。



以上便是在「火化」來「寄給」【先往先人】們的【庫銀庫錢】時,爲兩旁扛箱子的【庫吏】「開光咒語」。



對於扛箱子的【庫吏】,可能不是很多人會留意到或者對他們感興趣,但對於【超度】,【普度】及【拔度】儀式,他們又是不可「或缺」的。



如今,在「民間」一般的【道教青玄科儀】中,有些【道壇】已沒在用【庫吏】了,或者在儀式上,衹是調請「虛空」的【庫吏】,而沒有「實體」的【庫吏】紙扎/紙像。



在閩南【寄庫】及【繳庫】儀式中,扛箱子的【庫吏】還是時常能看到。



一點好玩的是,從扛箱子的【庫吏】「開光咒語」中,我們不難發現,原來扛箱子的【庫吏】并非「漢族人」。



從那得知?



1 – 名字 ~ 【阿達】及【阿力】,一般對「外族」的稱呼



2 - 【雲州】,如今的【蒙古】



爲什麽扛箱子的【庫吏】一定要是「外族」呢?



1 – 因爲「民間」一般認爲,「外族」永遠是壯碩的



2 – 「漢族人」永遠比其他「外族」高等級多了,因此「雇用外族」來扛箱子



3 – 就有如「憨番扛梁」的意思



所以下回在【超度】,【普度】及【拔度】儀式或【寄庫】及【繳庫】儀式中看到原來扛箱子的【庫吏】,不妨多看一眼,慢慢研究一下,他們是否真的是「外族」。



總結:



【道教】的【超度】,【普度】及【拔度】,不衹是針對「漢族」而立,而是針對衹要有「須要」的對象,【救苦尊】必定會施以「威神力」將之「度化」。



就如這裏的儀式中看到原來扛箱子的【庫吏】。



不論扛箱子的【庫吏】是否是「漢族」或「異族」,衹要被【救苦尊】所發現,一定「拔度超之」,不會留「他們」在紅塵受苦。



這也教導了我們,不要帶以有色的肉眼看人,在人世間,一切衆生皆是平等。



好了,在此分享,供大家明瞭明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