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9 August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救苦聖冠。普度流珠》

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救苦聖冠。普度流珠》



多年前,本人已經有詳細介紹過【道教流珠】的來源,今日在此分享的,是有別與一般時間所用的【道教流珠】,今日要說的是在【道教青玄普度】時所用的【度人流珠】。



【道教流珠】,一般稱【朝珠】(這是不對的)或【念珠】(這也有差),分爲三種:



1 –



在「上朝送表」時所帶,衹能用【玉石】來雕刻成,色可以【五行】來區分。



2 –



在自習【道法】時用,這一般不帶出門,衹有在室内使用,以【木】來雕刻即可。



3 –



在【普度超拔】時用,這與平時所有的【流珠】得分開,得用【綠色玉石】雕刻成。



在《道法會元》卷中,就有很清楚的記載著不同【流珠】的功能,以及不同「數字」之【流珠】的意思。



如下:



1 – 習以【雷法】,可用「九五之數」,「五五之數」爲主。



2 – 表【天地大道】以「九九純陽之數」或「一〇八之數」。



3 – 爲【度人萬靈】則以「卅二之數」,「七七之數」或「八十一化之數」。



因此,在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,需用到的【流珠】是以【度人萬靈】中所提到的「數目」,而非一般「上朝送表」時所用的,這點是很多人一直在犯得錯誤,須更正回來。



再者,在使用【度人萬靈流珠】之前,得【祭煉】至少「廿一天」或「四十九天】,與【雷法流珠】之【祭煉法】相同。



在【度人萬靈流珠祭煉】同時,得加上【卅二度人天尊】之【諱字】及【納音】,【四十九救苦天尊】之【諱字】及【納音】,【十方一切救苦天尊】之【諱字】及【納音】,等等,【祭煉】完後,放可使用,這也就是爲何得與其他【流珠】分開,不能混著使用。



於【高功主科】在【登臺宣經】時,【高功主科】得手握【度人萬靈流珠】,邊行邊默念【救苦聖號】等等,尤其在【化身救苦尊】時,更得「雙手」結【無爲印】來撐起【度人萬靈流珠】,這代表了【慈尊下降】或者【發大慈悲願】。



而在【化身】結束後,【退神】之時,【高功主科】則得將【度人萬靈流珠】藏與【袖子】之内,這就代表了【化身圓融】。



接下來要談的是 - 【救苦冠】。



【救苦冠】,是統稱,一般分爲以下幾種:



1 – 五老冠

2 – 五帝冠

3 – 五座冠

4 – 五救苦冠

5 – 大梵濟度冠

6 – 太極陰陽三山五嶽冠

等等。



如今能【真正】及【會用】到以上說提到的各別的【冠】,其實已經少之又少。



而【盲目跟風】在使用的,確一大堆人。



【救苦冠】,分別是在【化身救苦尊】時所用,并非喜歡用就用,列如「朝禮天地」也用,「朝敬神明」也用,這樣不就失去原本【救苦冠】該有的意義。



【高功主科】在【登臺宣經】時,於【化身救苦尊】前,得先「存思」,再以自己的「功德功過」,「化無為」而恭請【一切救苦尊】降下「威神力」,以便將【救苦冠】「啓霛」以及協助自己「化身」。



在「啓霛」【救苦冠】時,得默念【慈尊聖號】,存思【慈尊諱字】,觀想「慈尊金相」而後書寫【慈尊符諱】於【救苦冠】上。



「啓霛」完畢後的【救苦冠】,才能戴在【高功主科】的頭上,接著【化身救苦尊】。



在「宣經」及【普施】完畢後,就得以「程序」【退神】,此時的【高功主科】,還是得默念【慈尊聖號】,存思【慈尊諱字】,觀想【慈尊金相】,然後「徐徐退下」【救苦冠】,之後在書寫【退神符諱】於【救苦冠】上,一切「圓滿」後,得「朝謝」【救苦冠】,以上缺一步驟,都不可以。



退下來的【救苦冠】,不可隨意放置,得以【花盤】捧住,以示尊敬。



總結:



如今很多「有道之士」,還是不知道【流珠】的用法及正確的【救苦冠】使用法爲何,有些甚至戴起【佛珠】及【五佛冠】,變得不倫不類,亂七八糟。



再來,一旦戴起【救苦冠】,就是【救苦天尊】的「化身」,不可在【宣經臺】上嬉鬧,喝水,吃東西,拿錢,等等,這不但有辱【道教】,也褻瀆【神明】,更不用說是【高功主科】了。



每年到了「農曆七月」,很多的「有道之士」在《化身救苦尊》時,都亂來,我衹能說一句,如果衹是要賺錢,就不要「化身」,這樣對自己,對衆生,沒有一點的好處。



在此導正,希望大家多多三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